红指

文章憎命达。
夏 - FLOWER FLOWER

这首歌是我在《小森林》里听到的。
烤面包,酸米酒,伍斯特酱油,胡颓子果酱,巧克力榛子酱,雨久花凉菜,烤红点鲑鱼,红点鲑鱼汤,西红柿拌面,炒通草果皮,核桃饭,糖煮板栗,烤地瓜干,烤鸭子,煨炖胡萝卜,嫩炒菠菜……
《小森林》是我曾经向往的地方;我想大家心里都有过这样一个地方。可能是《小森林》,可能是《瓦尔登湖》,可能是《雪国》、《遥远的野玫瑰村》、《紫丁香冷的街道》,又或者《在路上》。
然而这些地点,都用书名号从我们的生活里隔离出来了。
看完这部电影之后,我买了一只双立人的湖蓝色珐琅铸铁锅。用来煨了一次牛肉,险些没有糊掉;不过味道也和糊了没什么区别。此后收进橱柜某个地方,至今没有取出来过。
听起来挺悲伤的,让人无法流泪的悲伤。然而事实上,我始终记得那天因为兴致好而启瓶的一支“天使之手”,是朋友送的生日礼,味道温和甘洌。
你懂我的意思吗?我是说,生活就像这样一顿晚餐,美丽的珐琅铸铁锅里炖出糊味牛肉,然而手边总算还有那么一瓶合口味的起泡酒。



今天晚餐后坐在桌边好久。我最近恢复了一些记忆。
这些记忆回返的方式很特别,通过梦境。我近来总做一些真实得不可思议的梦,醒来才意识到,啊,这好像还真是发生过的。就像睡梦中把自己的过往重新经历了一次。这种“倒带重播”的设定,让我在痛苦和欢乐之间来回反复切换,毕竟回忆太多样。
我想起太多了,想起自己过去那些虚妄和赤裸、阵痛和狂喜、绝望和希冀、警醒和混沌。想起我无耻的谎言,合理的借口,疯狂着的压抑,悲戚着的微笑。想起通宵无眠时听过的歌,想起入睡前每一句晚安好梦,想起遗失了的朋友和拥抱过的敌人。
我一直在用“想起”这个词,因为有的是怀念,有的是想要忘却而不得已……在这些“想起”之后,我慢慢开始厘清一些东西。比如曾经对某人的感情真假,骗自己的谎话成功与否,或者送出去的礼物轻重几何。
最后我想起“重蹈覆辙”这个词。我想覆辙大概很难重蹈,毕竟踏上自己曾经的脚步时,我的鞋履乃至心性都不同了。



今夜接到姐姐的一个电话。电话里她鼻音很重,夹杂着几次抽纸和擤鼻涕的声音。我没问她怎么了,只陪她聊二十分钟闲话。
到最后她也没有说破到底发生了什么,我挂断电话之后却有些感动。是被人与人之间这种微妙的交流方式感动了。我想这总有点近于日本人之间禅味的距离吧。一通流着泪拨出的的不言语的电话。



最近总在看《孤独的美食家》,可以说是被一人食遍人间美味的态度深深触动了。
于是周末的中午一个人去吃了日料。小店的名字叫竹野家,我滑开日式拉门,坐在流理台对面的单人座。两份寿司一组刺身,鹅肝和鳗鱼尤其细腻肥美。
吃完为自己结账,走时找老板娘拿了两份玄米茶包带走,喝了一下午。
我太久没有这样放松地去享受一顿午餐了,很长时间以来总觉得有朋友一起吃饭是非常重要的事,现在明白食物往往才是进餐最合时宜的朋友。

评论(5)

热度(20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