红指

文章憎命达。
尘埃 - 王菲

有段时间只在黑暗中张望
也曾经在钻石上熠熠发亮
一粒尘埃在尘世中的日子 就这样


有个朋友跟我开玩笑,说王菲这次出新歌大概就是为了发自拍。
我倒还挺喜欢这歌。我觉得王菲真能算是把很多事看开了。很多人感慨说自己在这世上太渺小,简直沧海一粟;这挺好笑的,我在心里暗想,大家真是把自己看得太重了。大家其实都是尘埃而已,身不由己,几乎透明,哪里算得上沧海一粟。我听着王菲唱“没有意义/无所谓方向/不想怎样”,就想起佛家说灰飞烟灭。我们这些尘埃的灰飞烟灭都是缄默卑微的。
可是有时我又从旋律里听出一点别的什么。有时候身不由己,或者竟也是一种逍遥。庄周《逍遥游》:“若夫乘天地之正,而御六气之辩,以游无穷者,彼且恶乎待哉?故曰:至人无己,神人无功,圣人无名。”我想,要“乘天地之正,而御六气之辩”也许并不必广如鲲鹏;野马尘埃也一样是“生物之以息相吹”啊。
这些话我都不说出口。有人又要笑我的。


评论

热度(10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