红指

文章憎命达。
消愁(Cover 毛不易) - 胖胖胖

无意间知道了毛不易,明明感觉他的歌至少要人到中年才适合听,还是循环了这首《消愁》。

“一杯敬自由/一杯敬死亡/宽恕我的平凡/驱散了迷惘”…………

平凡其实一直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,对我来说。
我总在听朴树的《平凡之路》,从发布当天一直听到现在,可仍然迷惑于朴树写这首歌的时候究竟是怎么看待生活的。这首毁誉参半的主题曲歌词意思显得非常浅,加上看了韩寒的电影《后会无期》,正常人大概都能理解到“我不过像你像他像那野草野花/冥冥中这是我唯一要走的的路啊”所表达的温水煮青蛙式沉沦。可是旋律和朴树本人传达给我的意味却远不是这样----包括这两年的新作Baby达尼亚和No Fear in My Heart也一样,在“孤魂野鬼天涯”的落寞失意之余,我从歌曲里感知到的更多是在这样“义无反顾坠落”时“所有的苦难都灰飞烟灭”,“那个真正的我才能够诞生”。
我想平凡是否终究也算一种特立独行,我想每个看似无聊的大人是否其实都有过青春的故事,我想人是否从出生开始就一直在努力变得中庸。
我想了很多,最终决定点一碗螺蛳粉加二两馄饨。
思索使人胆小如鼠,思索使人胃大如鲸。

所以仍然是没有答案的一天。

最近事情突然开始变得顺遂,顺遂到不可置信的地步。是的,持续一年半的各种厄运已经使我习惯于撞上最小概率的倒霉事了。如今编剧突然良心发现作此安排,倒也没让我受宠若惊惶恐不及----对于生活的戏剧性领教一二之后,我慢慢有了一层木质的壳。
哪怕是做个梦呢,我这一两年夜夜在梦境中颠沛流离众叛亲离,做个好梦也算进步了。于是心安理得。


重庆的秋冬季节其实是不大好看的。天色青灰黯淡,云雾沉郁,江水凝重如墨。下一场透雨,柏油路整个星期都干不了。
我喜欢雨天(尤其是雨夜)坐一辆黑色轿车出行,雨须得是下到后半段的节奏均匀的雨,车,最好是德国产的,自重1.7吨以上,性能稳定。湿透了的景色全在窗框里滑动,挡泥板遇到溅起的雨水一片脆声。路人都带点茫然的神情看着这雨,这车,却看不见车里的人。这让我感到一种安定和平静。
雨是非常温柔的造物。



读一首很古的诗,回想起上课时老师模仿梁启超先生的广东官话来念,似乎非常有味道;于是自己也摇头晃脑学舌一遍,不知为何忽然泪流满面。诗是这样的:
公莫渡河,
公竟渡河。
渡河而死,
其奈公何!

又翻出来早先写的一点破碎句子,莫名觉得相像:
竹篙乱了水纹,我将这艘永远不能到达的船驶离码头。
小小的掌心月白色,你就在对岸向我招手。
沉默的沉没开始----
我吹着口哨,仿佛没有听见你的呼告。





评论(13)

热度(17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