红指

文章憎命达。

我的睡眠再一次走丢了

我的睡眠大概被黑夜冲昏了头脑,再一次走丢了。


夏天就快过去了啊。《穆桂英挂帅》:“世间情动,不过盛夏白瓷梅子汤,碎冰碰壁当啷响”。盛夏的白瓷想来必是温凉的,而梅子汤的深色上浮着三两页浅淡的叶影。叶子,须得是法国梧桐或者黄桷树的叶子,颜色薄而鲜,筛子滤豆粉似的从叶隙间扑簌簌漏下几粒阳光。夏末了,阳光也沾了一身秋风颜色。


日子踩在书脊上,蹦蹦跳跳地又飞身跃过一页。这是薄而沉的一页,用稀松平常的语气和字体写了我的这两年。2016至2018。这大概是我目前人生里最艰难的两年,然而匍匐着跪拜着,我终于是把自己续下来了。劝慰我时朋友给我听五月天《后来的我们》“用新的幸福把遗憾包着”,于是我随手扯了张旧报纸,狠命擤了一把鼻涕,团吧团吧掷进垃圾桶。
自顾自大笑。


我想起小时有个游戏,大概规则是用手指来丈量手臂,以“工人、农民、解放军、科学家”的顺序计数,量到手肘处时轮到哪个身份,便可预言这个孩子的前途。母亲每次用这个游戏逗我,都小心翼翼地移动着手指,生怕错过了我最想要的“科学家”。
现在想来,那是一个母亲对孩子最包容的鼓励,是一个孩子从母亲那里得到的最恳切的祝福。


祝你们晚安好梦。

这是来自一个失眠者能拿出来的最大限度的善意。

评论(7)

热度(27)